行业知识
如何正确贮存和使用不饱和聚酯树脂?
2019-12-27  浏览:333
     我们都知道,温度和阳光都会影响不饱和聚酯树脂的储存时间。其实不论是不饱和聚酯树脂还是普通树脂,储存温度都以当前区域温度25摄氏度为最佳。在此基础上,温度越低,不饱和聚酯树脂的有效期越长;温度越高,有效期越短。
    树脂需要在原容器中密封储存,防止单体挥发损失以及外界杂质落入。并且储存树脂的包装桶的桶盖不能是使用铜或者铜合金制作的,最好是用聚乙烯、聚氯乙烯以及其他金属材质的盖子。
    一般来说,在高温情况下,只要避免阳光直接晒到包装桶就可以了。但是储存期限依然会受到影响,因为在高温天气下,树脂的胶凝时间会缩短很多,如果是质量不好的树脂,甚至会直接固化在包装桶内。因此在高温期间,如果条件允许,最好是放在温度恒定设置为25摄氏度的空调仓库内保存,如果厂家没有预备空调仓库,那就一定要注意缩短树脂的存放时间。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混合苯乙烯的树脂必须要按照易燃碳氢化合物处理,防止着火。对存放这类树脂的仓库厂房都必须要有十分严格的管理,随时做好防火防燃工作。
不饱和聚酯树脂在车间加工过程中必须注意的安全事项
   1、树脂、固化剂、促进剂都是易燃物,必须注意防火。部分促进剂与树脂必须分开存放,否则极易引起爆炸.
   2、生产车间内必须禁烟且不能有明火。
   3、生产车间必须保持足够的通风。关于车间通风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保持室内空气循环,以便随时排除苯乙烯的挥发物。因为苯乙烯蒸汽相对于空气来说密度较大大,所以靠地面处的苯乙烯浓度也相对较高,因此车间内的排风口最好设置在贴近地面的地方。另一种就是借助工具设备对操作区进行局部排风。比如单独设置抽风机,把操作区排出的高浓度苯乙烯蒸汽抽走,或者通过车间设置的总吸风管排走烟气。
   4、为应对突发的意外事件,生产车间至少要有两个出口。     
   5、在生产车间内部存放的树脂及各种促进剂不能过多,最好少量存放。      
   6、还未使用、但已经添加过促进剂的树脂应该转移到安全位置分散存放,防止在堆积中自行积累大量热量从而引发爆炸起火。     
   7、一旦不饱和聚酯树脂泄漏会造成火灾,此过程中会排出有毒气体危害人身健康,因此必须要采取应急措施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