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生产
如何检测玻璃钢制品中的树脂含量?
2019-12-23  浏览:481
 
如何检测玻璃钢制品中树脂含量
    FRP是由玻璃纤维树脂组成的复合材料,玻璃纤维是其主要承力部分,而树脂则是FRP的基体,它能把松散的玻璃纤维粘结成整体,在复合材料结构中树脂还能起应力传递作用,因此,树脂对玻璃钢制品整体强度的发挥起着重要作用。树脂含量必须适当,过高则制品强度下降;树脂含量过低,纤维粘结不好,不能正常发挥玻璃钢强度,而且气密性、耐腐蚀性能都要下降。测定树脂含量可以检验产品质量,那怎么测玻璃钢制品中树脂含量呢?
 
测玻璃钢制品中树脂含量的方法?
   1、化学腐蚀法:它是利用化学溶液在一定条件下使树脂基体完全分解而不过分地腐蚀纤维从而计算出树脂含量。常用的化学溶液有硝酸、硫酸、二甲基亚矾等。
   2、采用热解重量分析法、计算法、显微镜法及空气灼烧法。通常情况下采用空气灼烧法。因为本方法操作方便,所用设备简单,实验方法重复性好,易于推广。 
 
灼烧法测定玻璃钢制品树脂含量的原理:
   利用在高温下(600±20℃),玻璃钢试样中树脂能完全灼烧而纤维能保留下来的特点。从灼烧前后试样质量变化计算树脂含量(也可换算成纤维含量)。
 
测玻璃钢制品中树脂百分含量结果计算公式:
  Wr=(m2-m3)/(m2-m1)×100 
  公式中 Wr ——玻璃钢制品中树脂百分含量(%)
  m1——坩埚质量 (g)
  m2——灼烧前坩埚和试样质量;
  m3——灼烧后坩埚和试样残余物总质量(g)
  玻璃钢试样树脂含量以三个试样的算术平均值表示
关注本公众号

技术·产品·会展·宣传

微信号:cnfrtp